当前位置: 山西中医药大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教学质量信息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一、2011年——2015年毕业专业情况

  2011年毕业生含医学类护理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中医学等五个专业,及中医学医学英语方向、中医学医药信息管理方向等两个方向。

  2012年毕业生含医学类护理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中医学等五个专业,及中医学医学英语方向、中医学医药信息管理方向、中药分析方向等三个方向。

  2013年毕业生含医学类护理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中医学等五个专业,及中医学医学英语方向、中医学医药信息管理方向、中药分析方向等三个方向。

  2014年毕业生含医学类护理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中医学等五个专业,及中医学医学英语方向、中医学医药信息管理方向、中药分析方向、针灸推拿学英语方向等四个方向。

  2015年毕业生含医学类护理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中医学五个专业,管理类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两个专业,工学类制药工程学一个专业,及中医学医学英语方向、中药分析方向、针灸推拿学英语方向、临床中药学方向等四个方向。

  二、2011年——2015年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

  ※2011年普通本科毕业人数为854名,就业人数465名,待就业389名,本科生首次就业率达54.45%。其中升学254名,升学率29.74%。协议119名,项目就业2名。

  ※2012年普通本科毕业人数为895名,就业人数649名,待就业246名,本科生首次就业率达72.51%。其中升学281名,升学率31.40%。协议73名,项目就业6名。

  ※2013年普通本科毕业人数为972名,就业人数710名,待就业262名,本科生首次就业率达73.05%。其中升学341名,升学率35.08%。协议33名,项目就业22名。

  ※2014年普通本科毕业人数为1324名,就业人数1061名,待就业263名,本科生首次就业率达80.14%。其中升学477名,升学率36.03%。协议44名,项目就业19名。

  ※2015年普通本科毕业人数为1151名,就业人数859名,待就业292名,本科生首次就业率达74.63%。其中升学303名,升学率26.32%。协议17名,项目就业22名,合同就业16名。

  三、毕业生就业质量集中调研

  根据《山西中医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条例》的文件要求,适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构建我校教育质量监控体系闭环中的重要一环,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集中调研活动。结合多种调研方式进行调研走访①走访毕业生较集中用人单位②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工作③对外省就业和分散就业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④利用网络调研,对升学的毕业生进行网调。后附调研工作报告。

  调研组织机构:由校领导带队,招就办、学生处与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组成,分医学类调研组和企业类调研组。

  调研目的:是进一步深入掌握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积极听取用人单位反馈意见,在分析总结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形成用人单位对我校专业人才质量的总体评价,在校内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研判反馈,以供教学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对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综合素养、知识模块方面进行调整,是我校校内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拓展和外延。

  调研层面:1、用人单位整体反映、用人单位领导访谈、单位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对毕业生反馈;2、毕业生反馈。

  调研形式:1、集中调研:领导访谈、管理人员和毕业生座谈会、填发调查问卷;2、网络函调,主要针对毕业生及毕业后在读研究生。

  调研内容:着重从毕业生思想道德职业素养目标、知识目标、技能目标等三个方面进行调研。调研表含毕业生素质10项内容,毕业生能力18项内容。

  本次毕业生质量调研工作共收回调查问卷754份。其中走访了山西省中医院、运城市中医院等10个医院,共收回调查问卷388份,其中单位调查问卷40份,引进用人单位毕业生调查问卷348份(管理人员、业务领导调查问卷71份)。药企20家,共收回161份。研究生网络函调170份,包括天津、成都、辽宁、山东、云南、江西、广州、上海、福建等中医药大学。函调新疆塔城市人民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人民医院、陕西平利县中医院、陕西汉中市佛坪县人民医院35份

  调研结果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职业吻合度高。

  总体情况良好。基本能胜任各岗位工作;

  用人单位满意。我校毕业生遍布在医院的各个层面,十年以上毕业生已成为工作单位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比较一致认可。各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质量反映,为人诚信、有责任感、严谨勤奋。